|  站内搜索:
清沁:定了!厚待牺牲的军人,优待现役的军人,善待退役的军人!
点击:  作者:清沁    来源:东线瞭望  发布时间:2017-10-24 11:45:18

 

1.webp (8).jpg

 

 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到,一些新机构将成立或组建。此次报告中有一个令全体军人、军属激动的内容:“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,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,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。”

 

  10月22日,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号刊文《定了!中国将成立组建四大新机构》,明确指出将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。

 

1.webp (9).jpg

 

 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,是一件深得民心、深得军心的好事。


  据不完全统计,目前全国有5700万退役军人,以及无数军人家庭军属,这个机构成立可谓是让退伍老兵们有了“组织”,有了“娘家”,也让现役的200多万军人心里更有底、更踏实。


  军人是一个绝对服从组织的群体,他们从服役以来,一直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履行使命、坚守岗位、忠心耿耿、默默奉献。有了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,不仅让退伍军人有了“主心骨”,也让他们的诉求和权益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!


  如果您关注国防、关心军队,也许您的脑海里此时会和我一样,清晰地回忆出这样一个个时间点——

 

  2014年2月27日,法定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;


  2014年9月30日,我国迎来首个国家烈士纪念日;


  2014年12月13日,国家举行了首个公祭日;

  ......

 

  2017年8月1日,在铁路、机场按规定享受“军人依法优先”;


  部分城市现役军人各类优待措施陆续出台,涵盖银行业务受理、办理信用卡、购物、住宿、城市交通等等;

  ......


  2017年10月,十九大报告指出: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,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;

  ......

 

  这一切的一切,正是从各个方面,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:厚待牺牲的军人(军属),优待现役的军人,善待退役的军人!

 

  一个国家,一个民族,不能淡忘为她流血牺牲的军人!

 

  回顾中华民族的近代历史,无数英雄为了民族解放、国家统一,献出宝贵的生命。狼牙山五壮士、董存瑞、邱少云、黄继光......我们这一代人,从小在语文课本上就学习他们的事迹,然而时隔数十年,曾经一段时间,这些英雄烈士,在网上无端地被遭到调侃和抹黑。

 

  我们不去讨论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,我们只静下心来想想,长此以往,人们对于英烈、对于牺牲的军人会怀揣着怎样的情感?崇敬消退背后,是精神和信仰被逐渐稀释。

 

  “生当作人杰,死亦为鬼雄”、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、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、“宁为战死鬼,不做亡国奴”......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和血性基因,从来就没有在中国军人的骨子里消退。

 

  习主席曾深刻地指出:“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,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。”同样,一个国家,一个民族,也不能淡忘为她流血牺牲的军人!

 

1.webp (10).jpg

 

  过去五年,军队建设成绩斐然,工作重心向打仗聚焦,无论是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,日常的战备训练,武器装备建设发展,还是开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军事行动,执行抢险救灾、维和护航、国际救援等重大任务,都体现了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。

 

  军人职业的属性,时刻追求打赢,自然免不了牺牲。2016年,中国无战事,但30多名军人为国牺牲。

 

  22岁的战士刘景泰、欧阳文健,抗洪救灾壮烈牺牲;22岁的维和士兵李磊和29岁的申亮亮,异国他乡,献出生命;30岁的飞行员张超和余旭在高难度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......飞行员、维和战士、普通士兵......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,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,他们的生命却定格在2016年的某一天。我们怎么忍心他们被遗忘,怎么忍心他们的牺牲。

 

  2009年底,原四总部颁发新的《军人伤亡保险规定》,从2010年1月1日起,烈士保险赔偿金提高到30万元。同时,部队还为所有现役军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,官兵牺牲被批准为烈士的将获得保险赔偿金30万元。

 

  虽然再多的金钱,也不能抵消军属的伤痛,但至少能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一定的保障。精神和物质,辩证又密不可分。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现实的物质力量,这在我军的战斗史上屡屡得到验证;同时,精神长期得不到物质的正反馈,同样也会如无源之水、无本之木。

 

  军人,是牺牲、奉献的代名词,但绝不是看客眼中的“傻大兵”和某些人口中“纳税人养着的活该牺牲、奉献的人”。

 

  让我们为国家制定的一系列政策点赞叫好,重塑尊重英烈、缅怀烈士氛围需要强有力的导向,当有一天,军人为祖国牺牲,能像明星八卦一样,刷爆社交网站,抢占热搜头条,那也许就是我们可以放心的一天。民众不断增强的国防意识,人们对待英雄烈士的态度,会让这个国家最优秀的年轻人前赴后继投身国防,不怕吃苦,不畏牺牲,到那时,这支军队的创造力、凝聚力和战斗力,一定会令人惊叹!

 

  军人不生产谷物,却生产安全!优待军人,无可厚非!

 

  战争时期,一身戎装,奔赴沙场,军人优先;

 

  和平年代,卫国戍边,维和反恐,军人优先;

 

  抗震救灾、抗洪抢险、灭火救人面前,军人优先……

 

  如果按照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,为军人提供一些优先,无可厚非。

 

1.webp (11).jpg

 

  有一句话常说:军人不生产谷物,却生产安全。但细细数来,中国军人,在新中国的发展建设史上曾经扮演过很多角色,绝不单单生产安全。

 

  在我国西北边陲,驻有一支不穿军装、不拿军饷、永不复员的特殊部队—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。兵团的前身,是为新中国成立的功勋部队,根据国家安全和战略需要,他们集体就地转业,毅然脱去军装,铸剑为犁,担负起屯垦戍边的神圣使命。

 

1.webp (12).jpg

 

  修筑在“世界屋脊”之上的青藏公路于1954年正式通车。60年来,在这条“天路”上,有780多名官兵在高原执勤时献出了生命。近2000公里的青藏线,平均2.5公里就有一名倒下的军人,平均年龄不到42岁。今天,当我们在青藏公路上享受自驾游时,无法想象,半个多世纪前的官兵们,是怎样在这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仅凭双手和简单的工具,战胜高山、大河、冻土、流沙、冰川、泥石流等千难万险的?


  今天,当中国军人一次次出现在洪水泛滥、台风呼啸、天灾人祸的现场时,一次次与大自然争抢时间,抢险救灾,救群众于水火之中时,我们又怎能否认,这个群体在社会和国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。更别说多少军人驻扎海岛、高原、边防哨所,多少军人常年外训,不见亲人,挑战极限,在恶劣的条件下训练、演习。

 

1.webp (13).jpg

 

  优待现役军人, 应该成为一个民族和社会的高度共识。当然,军人不会恃宠而骄,更不会贪得无厌,他们只是希望得到理解和尊重,希望付出和牺牲有着与之匹配的社会地位,纵然他们可以毫不介意,他们也希望这种良好的优待氛围,能为家乡年迈的双亲和常年肩扛重担的妻子,带去些许的安慰。新的一轮军改,许多部队移防千里,不知有多少小家天各一方,如此简单的幸福,却是他们心中的奢侈。

 

  军人现在享有的优待,是一代代军人用行动和付出积攒的,这是传承的荣誉,更是传递的重任。他的名称,应该给人以光荣、骄傲、自豪、向往、威武、可信、强大。一个没有人愿意从军卫国的国家是可怜的,那将注定,他的人民和财富,得不到保障;一个人人争着抢着从军的国家是强大的,那将注定,他的整体实力节节攀升、无人能阻!

 

  “穿上军装光荣,脱下军装无忧”VS“若有战、召必回”

 

  “若有战、召必回”是一句多么带感的话啊。这句话的背后,是一颗颗热忱、血性的忠心,更是一个个退伍老兵对祖国和军队最深沉的爱。离开,不是休止符,下一个华章,我还会回来。

 

1.webp (14).jpg

 

  “党和国家许我以信心,我许党和国家以未来”,“穿上军装光荣,脱下军装无忧”。善待退役军人,不管对退伍老兵或是现役军人,都是一个重要的安排。

成立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,是一个信号,是迈出的第一步,此后会有很多需要解决和完善的措施和方案,任重道远,这离不开我们的支持,更离不开规范的制度和良好的舆论氛围。

 

  其实这个机构不是新鲜事,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。《国防参考》关于《国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模式的启示》,对几个国家的政策都做了介绍,究竟我们未来会采取怎样符合国情的模式,让我们充满信心、满怀期待!让我们期待我们的时间线越走越清晰聚焦,越走越丰富充实,期待我们的国家和军队越来越好,一步一步创造属于自己的新时代、新辉煌!

 

  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”,这不仅是一句话,更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导向,一个令人激动和向往的未来,一个任重道远但终会达到的目标和重点!


 

  (来源:“东线瞭望”微信公号)

 

 


  【昆仑策研究院】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,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,秉持对国家、对社会、对客户负责,讲真话、讲实话的信条,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、公正性,旨在聚贤才、集民智、析实情、献明策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“中国梦”而奋斗。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。

  电子邮箱:gy121302@163.com

  更多文章请看《昆仑策网》,网址:

    http://www.kunlunce.cn

    http://www.kunlunce.com

责任编辑:向太阳
特别申明:

1、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站观点,仅供大家学习参考;

2、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,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,请及时与本站联系,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;

3、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,文明上网,依法守规,IP可查。

昆仑专题

热点排行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  • 半年
  • 建言点赞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  • 半年
  • 图片新闻

    友情链接
  •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
  • 186导航
  • 红旗文稿
  • 人大经济论坛
  • 光明网
  • 宣讲家网
  • 三沙新闻网
  • 西征网
  • 四月网
  • 法律知识大全
  • 法律法规文库
  • 最高人民法院
  • 最高人民检察院
  • 中央纪委监察部
  • 共产党新闻网
  • 新华网
  • 央视网
  • 中国政府网
  • 中国新闻网
  • 全国政协网
  • 全国社科办
  • 全国人大网
  • 中国军网
  • 中国社会科学网
  • 人民日报
  • 求是理论网
  • 人民网
  • 备案/许可证编号:京ICP备15015626号-1 昆仑策咨询服务(北京)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:kunlunce@yeah.net